close

** 地一好貿易社公告: (招生中) **
1. 貿易就業&進修班 (:貿易人員班)

2. 貿易創業&實戰班 (:貿易主管老闆班)

連絡手機0910916276     Line ID : unatrade 

e-mail: unasuns.unasuns@msa.hinet.net

意洽 : 貿易顧問 老師(Una Sun)


 

推介高雄免費優質旅遊地點

Loving 高雄 壽山登山步道(七蔓-長壽園-往柴山分界)

 

1050828 by Una.

 

今天我照常有空時就到壽山走走. 這條山路,我已走過10年以上了。 從我家出發走到壽山頂接近柴山的分界處,來回大約4~5個小時。 壽山的登山步道是位於壽山動物園旁, 入口處常常放滿了摩托車,每天都有很多人上山運動。 以前大家都常帶著愛犬上山親子一遊, 現在卻因高雄市政府將它劃歸為國家公園,所以不可以再載愛犬上山,也不可以餵食猴子與流浪犬, 否則是違法行為。

 

一路上都可看到猴群。, 這裡的猴子是台灣國寶級的獼猴, 圓滾滾的身體,大大的眼睛,白白的臉龐有著似腮紅的雙頰,長長的尾巴。頑皮的到處玩耍,有時在樹枝上凌空跳躍,有時倒吊在樹枝上,有時兩隻玩摔角、鬧著玩似的打架, 有的猴子很悠閒的趴在樹枝上睡大頭覺,有的母猴照顧著小Baby餵奶, 也有的是成群地出動一起用餐、擰著嫩葉或豆子急著往嘴吧塞。更有的機警地當守衛保護著猴群,有的甚至賊頭賊腦地想著找最佳時機下手當強盜搶遊客的東西。

 

原先壽山這裡是沒有獼猴。 所以最初我是去爬柴山看猴子。柴山和壽山是一脈相連; 自從柴山被劃歸獼猴放生區後,在野生動物保護法的保護下, 獼猴繁殖很快, 幾年下來就變得滿山滿野到處是猴子. 有時走在柴山登山步道上,常會遇到整條通道都是滿滿的猴群, 要從牠們的隊伍中穿過去, 除了要有相當的勇氣之外,其實也是滿危險的一件事。而且柴山的猴子習慣人類的餵食,所以常會跳到旅客的背包想拉開拉鍊搶奪食物,或直接當強盜搶奪登山人的包包及手中拿的塑膠袋物品。甚至有時會故意假裝要攻擊婦女與小孩,欺負弱小。猴子是族群動物,一個族群只能有一個尾巴捲曲翹得高高的猴王,所以剛長大的雄猴常常要面臨挑戰猴王的生存戰爭; 一旦失敗,就必須被迫離開猴群,另覓適當的山頭生活。所以柴山的猴群慢慢移入壽山並且侵入西子灣的中山大學打游擊戰偷或強奪學生們與附近居民的食物。有的甚至會有樣學樣地學習人們走入超商, 搶劫超商貨架上的麵包或想打開冰箱找食物吃。

 

我登山最主要是想看獼猴,所以慢慢地,我也從爬柴山轉成爬壽山。剛開始爬壽山時,覺得山相雜亂,樹林也很陰暗,走在登山步道也怕單人上山有危險。但慢慢地有許多人陸續到壽山登山步道爬山運動,甚至有些人在我早上6點剛要上山的路上,就已碰到他們已下山了。我猜想,天還沒亮,他們大概就已上山運動了吧!現在已有許多人是單獨1人爬山, 而且壽山登山步道已成觀光區域, 假日各是滿山都是遊客與登山人, 所以感覺很安全。壽山走久了, 現在已慢慢發覺除了林木的種類繁多與巨大之外, 林相也愈來愈好看,總覺得有一種屬於山特有「安靜與寧靜」夾雜在充滿生命力的樹木與猴群當中。 而人類有時人聲沸鼎的說話吵雜聲、有時默默安靜行走攀爬當中、或有時越野腳踏車車鈴叮噹聲此起彼落, 似乎都只成為山的點綴物, 日落後都歸於塵埃。

 

 

009長壽園後猴群.jpg

arrow
arrow

    地一好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